欢迎进入十堰聚品阁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!

在线留言 | 在线预约

《交换空间》合作团队 聚品阁只装好房子!

0719-8128333
吴先生 13733591619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公司新闻

涛走云飞 花开花谢

日期:2018-04-01 17:48:45 作者:

 ——我市装饰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思考

blob.png

 细心的人士不难发现,今年以来,十堰装饰市场热闹非凡,大品牌企业纷纷入驻,抢摊十堰市场,先声夺人,冠名、协办、赞助,频频在公共场合曝光,以不同形式媒体上狂轰滥炸。本土企业也不甘示弱,各种形象展示,优惠酬宾连环推出,你方唱罢我登场,大有一拼高下、谁与争锋之势,竞争到了白热化!

blob.png

 行业发展领先同类城市


近年来,由于城市建设的快速拉动,移民城市形成的多元文化交融与叠加,市民较高较强的消费能力,对居住环境的追求更加崇尚艺术,注重设计,乐享温馨,旺盛的市场需求,促进了装饰行业的繁荣。

blob.png

随着互联网+升级为国家战略,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的融合带动了创业热潮。
庞大的装饰装修市场与互联网的碰撞自然也会产生无数商机,各种互联网家装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强势崛起,并通过低价格打入市场,赢得了不少的客户的青睐。随着信息、交通的日益便利,本土装饰企业不断走出去,学习一、二线城市进

的经验和理念,大批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把发达地区先进的装饰理念与格局带入十堰,与本土地域文化不断碰撞融合嫁接,很快落地生根,迅速满足了在十堰定居南来北往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。他们不仅深耕本地市场,而且在省内其他城市及陕、豫、渝等毗邻地区,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和市场开发的足迹。应该说,十堰装饰行业发展水平处于同类城市领先地位。

blob.png


 行业发展的不和谐音符


同时,还应看到,行业发展兴盛的背后,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。

 

产能过剩,供过于求。过去的几年,装饰行业经历过快速成长期,曾经出现过可观的利润,所以大家纷纷看好这一“领地”,加之装饰行业门槛低,常常成为大众创业的首选而趋之若鹜。行业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项目经理、包工头工作中尝到甜头,积累了资金,逐渐“另起炉灶”;近年来,由于经济下行,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,上游的房地产开发、建筑业务萎缩,逐渐转向下游的装饰装修行业;在全民创业浪潮的裹挟下,部分业主生意受阻,在装修过程中接触了该行业,一些建材经销商为了延长产业链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。如此种种,装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层出不穷。据不完全统计,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装饰公司有1900余家,为争抢市场蛋糕,常常出现一个新建小区有10余家装饰公司竞相营销,人们戏谑“业务员比业主还多3倍”。


2.行业发展参差不齐,过度营销,恶性竟争。在1900余家装饰企业中,办理家
装准入证的仅有40余家,具备工装资质的有40余家,这部分企业运作较规范。其他不和谐音符表现在:频频向业主打骚扰电话令人反感;服务达不到承诺标准,工人师傅安全事故、拖欠员工工资及材料商货款时有发生;与业主之间的纠纷不断,投拆居高不下,存在扰乱了市场秩序、破坏了公平竟争的嫌疑,伤害了行业形象。
 3.人才流失,员工队伍青黄不接。对于优秀的设计师、技工,各个公司争抢人才,相互“挖墙角”。装修是一项体力+技能的高强度劳动,第一代装修工大多年龄偏大,体力不支,健康不佳。文化程度参差不齐,换操作上岗证面临极大困难。新生代80后、90后热衷于微商、电商等新兴产业,不愿从事脏、重、累的装修工作,造成人才断档,行业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。 4.对于工装项目,建设方在项目备案时,将承包项目(如装饰、装修)直接备案至建筑设计承包或市政总承包项目下,造成专业装饰企业排挤在竟争之外。
5.现有政策不明朗,监管乏力。由于机构改革留下政策空白点,对装饰行业执法监督还没有明确的归口部门,对于行业不正之风,仅凭行业协会沟通协调,缺乏强有力的执法手段。装饰行业协会作为为民间社团刚刚脱离官办,还需要成长成熟的过程。     业内人士认为,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提高,生产性企业材料、运输成本的增加,人口红利时代的离去 ,装饰行业将由“高铁时代”进入微利时代,将面临大洗牌,大融合的冲击。在装饰市场热闹的表象下,一些缺乏造血能力的初创家装公司被淘汰的现象屡见不鲜, 破题有妙招
        破解以上难题,业内人士支招  : 1.推进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 。由行业协会牵头,建立资源、信息共享机制,行业抱团发展,建立诚信平台,表彰先进,对投诉率高的企业进行处罚,循序渐进地推进诚信建设。装饰协会努力建立健全的企业信用体系,共同维护行业市场的正常秩序与诚信体制,为广大消费者的高品质家居生活保驾护航。 2.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装饰企业应炼好内功,不断提高服务水准,赢得客户认同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,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平,加强对文化知识、材料运用和施工工艺的钻研,夯实基础。加强交流合作,学习发达地区先进做法。协会与职能部门交流沟通,尽快理顺管理体制,协商解决行业中凸现的问题。
3.装修需要一双看清纷扰的慧眼。装饰行业变革本身就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煎熬过程,而专业团队的组建与磨合也需要时间的积累。消费者对品质要求的提升,形成倒逼机制,促进行业发展。行业协会、新闻媒体加大正面引导,普及行业知识,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。在选择装饰公司时,广大消费者必须擦亮慧眼,把各种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。在选定装饰公司之前,可多方了解公司的规模、资金、盈利情况等硬实力。另外,装修公司的成立时间、品牌影响力、拥有设计师数量、口碑及专业度也都是重要的考核标准。只有资质健全、品牌影响力大、团队专业成熟、口碑信誉良好的装修公司,才能为消费者的品质家居生活提供更全面的保障。尽量选择经营时间长、信誉高的企业,注重性价比,不贪图小便宜,不为广告所迷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堰聚品阁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   吴光朴


Copyright 2016-2017 鄂ICP备12005414号-1 电话:0719-8128333 客服QQ:613984690、613984698 地址:十堰市柳林沟口武当广场3单元6楼601  技术支持:睿志科技